這幾天的新聞.霸坐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林茂雄一下成了家戶喻曉的英雄.

媒體忙不迭次的採訪他

事情的發生是在捷運上.一位三十餘歲的男子他帶了好多的行李.

放置在坐位的左右

而且有一個位子還是博愛座

原本沒什麼人

後來在板橋站一下湧進了很多的人群.這位男子也許一下沒察覺

這時這位老人家就斥責這位年輕人

不該一個人佔著三個位子 戰爭於焉開始.年輕人不甘示弱手指著老人家

我高興坐三個位子怎麼樣

你一句我一句成為激烈的口角.幾天來的網路人肉搜索

老先生變成了英雄.該年輕人讓人撻伐

出面道歉

這幾天來看到這樣的畫面.我有很深的感慨.年輕人佔了三個位子是不對

但是沒有一個人願意被人

在眾目睽睽之下被這樣的責斥.力道反彈是人性最原始的本能

我把五公斤的憤怒丟出去.對方一定會用

十公斤的憤怒回給你,這沒有什麼稀奇.也是人性自然防衛的本能

老人家的目地也許只是想要一個位子.或是真的看不下去

想要讓對方知道這樣的行為

是不對而且是很自私的

我們要達到這個目地.溝通的過程是不是可以改變一個方式

我曾經也碰過這樣雷同的事情

我說年輕人 我想你也一樣是俱有愛心的

可否將你  多出的位子讓給我.謝謝你喔

對方亦即讓位給我 還不好意思頻頻的向我道歉.

我輕輕的一句話.我的目地都達到.為了一個位子.吵成大新聞

即便這位年輕人公開道歉

我想也不是他心甘情願的,如果用婉轉和諧的方式 

對方不接受.再給予斥責教訓還不遲

記得兩年多以前在捷運上.一位北一女的學生.大眾斥責

一位坐著博愛座的男同學

你看到孕婦不會讓坐呀

接著對這位男同學吼罵.我說話你沒聽到嗎

 結果翌日電視媒體大幅報導

這位女同學是巾幗英雄

這些英雄是被這些人成就出來的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有一句話 理直要氣和.不要理直氣壯

這些戴著英雄光環的人物

在這些衝突的過程中.是否也該檢視一下自己應該負起的一些責任

人與人之間完全是一面鏡子

我們要自省的是.我先給了別人什麼樣的態度

別人就會用怎樣的態度加倍還給我們

任何人都不願被人在大庭廣眾下訓罵何況是大人

這樣的事情周而復始的發生.已樹立成一種風氣

只要在捷運上碰上這些不識相的人 只要你敢發飆的訓罵對方

你就會成為英雄你就會出名

我告誡我家小孩 千萬不要當那個傻子.無端的造就別人成英雄

這篇文章是我這幾天的感想.不是大家的看法都與我相同

觀念與我有異的看官們那就很抱歉了喔

看看就好.

綠鈴 2014 01 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欲迴低語綠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